close
【幸福是個總體的概念】
「幸福是總體概念,自己一個人幸福,其他人不幸福,事實上是沒辦法成就自己的幸福..」
領袖專訪-陳長文

問:
馬雨沛:陳律師曾在自己的陳長文會客室中提到很多次,幸福是個總體的概念。對於所有的人來說,在考慮私人和他人之間,其實界線不見得是這麼清楚的。以亨利‧杜南來說,當初他關心的是自己國族的人。這次川震的例子募到16億,我們救助的是對岸的同胞。如果說我們延伸來看,我們對於一個公益或公民社會的概念,要如何紮根?
(主持人:馬雨沛,前新聞主播,現任教於淡江大學傳播系)

答:
陳長文:重點在於每一個人的心可以打得開。921之後,我覺得台灣人越來越能感受到人溺己溺、人飢己飢的問題。除了災民以外,我們在旁邊看到的,感受也會很強烈。比如說反映在南亞海嘯、緬甸水災、伊朗地震等等,當然更不用說反映在汶川地震裡頭,這些反應都是表現出來的。

這之中也需要媒體來告訴大家,幸福是總體概念。我們自己一個人幸福、而其他人不幸福的時候,事實上是沒辦法成就自己的幸福。這件事需要體會。越多的體會,人的反應就越強烈。這十年來,我從紅十字會總會的角度,看到了可喜的發展。不只是說,更要去做。在態度上要正確。包括十年前我們拿錢幫助對岸的災民,會有人說,台灣錢都不夠,你還拿錢去救對岸的人?對岸政府對我們這麼惡劣,你為什麼還要送錢過去?

但最近這幾年來,大家比較不會這樣想,或是想法會作調整,災民和政府其實是有差距的。這是我們教育的成功。在這之中,媒體當然有很大的力量。

馬雨沛:在您參與紅十字會這麼長的時間裡頭,除了宏觀的去看,也實際參與了救災行動。這當中有沒有讓你特別感動的故事,或是深深覺得值得,應該要再多投入的?

陳長文:感動的故事當然很多,不單單我個人有,相信在那邊的志工也有很多可以談。比如說,在921大地震的時候,我們紅十字會在南投有一位總幹事,自己本身就是災民。當時他是我們紅十字會的志工,現在已經是當地總幹事。他全心全力的投入救災的工作。

另外我們也能看到很多人有這樣的心和態度,進而捐錢。我定期會看捐款名單,常看到有一些人名經常出現。我常覺得我們應該要表示感謝、感動與肯定,甚至想過是不是要跟他們連絡。結果我同事告訴我,那位先生或那位小姐說真的不必要,他們只是想透過紅十字會,表達自己對其他人的關心。這都是一些令人感動的故事。

這也讓我體會到很多事情。比如說去年四川的大地震,我到了四川很高很高、差不多三千多公尺的山上,一個很遠很小的村莊。我看到那些災民事實上是過得很苦,又發生災難,真的是過得很辛苦。人的毅力,那種和天奮鬥的力量,真的是讓我感動。

我的感動是,我們能夠幫助別人,我們2300萬人把愛心帶過去。那些人也許不知道台灣在哪裡,但那些老媽媽在聽到我們說要去捐錢、去幫忙做些什麼,她們會從屋子裡抓出繡花的鞋子,三步兩步的跑回來,說要讓我帶回來。

馬雨沛:以她們的方式來表達?

陳長文:那種感動,確實是會讓你感覺,幫助別人比接受別人幫助,要得到的更多。我的感覺,當然是代表台灣2300萬人的愛心所得到的感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